7/01/2022

當我們回到2020…

這一切的開始就得從2020年一月開始說起,那個時候一如既往的提前回來過年,回來之前也順便搬好家,彷彿就是有了一個新的開始,準備迎接美好的2020年。一天,在家裏看著電視,突然新聞畫面切到武漢肺炎的消息,其中還傳出要封城,於是乎流言不斷,有的說鐵公路、飛機✈️、高速路🛣️都要封閉,斷絕任何一切的交通往來,武警部隊出動進駐各大出入要塞,而相關新聞鋪天蓋地而來,家人看到後都驚呆了,紛紛問我有這麼嚴重嗎?我也驚了!媽呀!武漢封城!

爾後,染疫人數直線上衝,死亡人數亦然等比往上串,政府從一開始鼓勵到後來強制大家出門要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市面上的口罩、酒精已然銷售一空,頓時間清潔消殺消殺周邊商品炙手可熱,剛好過年期間,大家都出來掃貨,以往是採買年貨,如今是掃口罩、酒精等物資,然後因為適逢農曆新年假期,一旦沒了就沒了,因為沒得補貨。所以可以看到那一陣子大家到處去掃貨以備不時之需,所以說完全沒有心思好好過年🧨了。


其實不單是中國疫情嚴峻,很快的武漢肺炎 (後來經中國抗議,強力要求下更名為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開來,就像是陰屍路或幽靈古堡一樣,快速漫延,佔領地球。而台灣那時候的唯一策略就是鎖國,尤其是嚴鎖從中國入境的國人、遊客等等,雖然帶有嚴重的歧視性與針對性,但在那時候也算是有效遏止疫情肆虐,直到從歐美逃離回來的民眾讓台灣的防疫體系有了突破口。我之前會說歧視性/針對性是因為年前我還跟同事嘻嘻哈哈,突然間年後說不要進去辦公室因為我從大陸回來的….我心想真要怎麼樣的話,你們年還過得下去嗎!


後來我也加入了一般老百姓日常,排隊買口罩,限購令,每週固定份數,因此那一陣子路上的人不是在排隊就是在排隊的路上,而且目的地都很一致,那就是藥房。簡直了,比沈玉琳還沈玉琳,而隨著這詭譎多變的局勢,我本應該年後返回魔都的也一延再延直到六月才真正踏上返滬的路上。這段期間也都居家上班,大家彼此之間的對話問候也都是以保重、祝福、照顧好家人等為主。


整個局勢到了六月,似乎沒那麼可怕了,但仍舊不容小覷。我在回程的班機上,看到很多人穿著防護衣(現叫大白)及戴上護目鏡,而飛機餐也都沒碰,也沒上廁所,一路戰戰兢兢的回去上海。


一下飛機,迎面而來的就是地勤人員拿著告知書友情提示!


路線規劃基本就是繞著浦東機場,裏裏外外走一圈,最後另外行李出境的時候,就按著你住在那一區,就往那一區去報到。而機場也如圖空空如也。我因為住在靜安區,而靜安區有兩間隔離酒店,1)北方智選;2)上海賓館,回來之前也做了一點功課,北方智選稍微好一點,上海賓館又舊又髒,事實證明確實如此,因此後來我都選擇北方智選假日酒店來住。




當我放出來的時候,看到我家旁邊的雕像都戴上口罩😷了,不禁莞爾一笑。


上海疫情基本穩定,沒有像其他兄弟姊妹城市那麼嚴重,有挺過去。也是因為這樣,基本生活影響不大,大傢伙也都能正常上下班,社交生活也依然熱鬧的很。然而自己身上發生了一個意外,我在前面也提到了,剛好搬了新家也都整理好了,但是在疫情期間,仲介突然就說房東要把房子收走,要我馬上搬走,於是乎我就開始了一段雲搬家。遠端遙控阿姨幫我打包裝箱送去倉儲囤放,同時跟無良中介抗議維權,這種中介其實就是二房東,太沒有保障了。人不在實在太難維權了,最後守不住了,天無絕人之路,剛好看到出租倉庫,於是靈機一閃打包送倉。我也是在網路上請了一個阿姨幫忙,而我至今和她素未謀面,我也介紹了幾個台灣人給他。畢竟也是有緣啦!還有就是剛好倉租到期日和我回去上海的時間差不多,所以也算是無縫銜接。


一轉眼2021年平安中結束,到了2022年了,上海依舊是讓令人著迷的上海,沒讓上海人民失望的城市,對於一場你無法左右的災難,最好處理的方法就是絕對誠實和絕對的信任,而疫情已然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如此。


(而上海發生了令人迷幻的魔都靜態管理,時間長達2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