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4

黃山

明朝徐霞客在登黃山時,被黃山景色折服,發出讚嘆:登黃山,天下無山。安徽黃山,貴為世界文化遺產,我來了上海七年了,第一次上黃山。除了黃山以外,還去了有名的歙縣、塔川及宏村。(行程圖取自稻草人)


因為這一次要跑的景點比較多,為避免舟車勞頓,我參加了一個輕旅團。而行程也確實較為輕鬆簡單,走起來毫無壓力。

第一天早上先從歙縣開始,歙縣作為古徽州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去了筆硯工廠聽了一下解說,然後就開始實作,對的,做一個硯台。其實已經是成品了,我們就畫圖刻字留下一個紀念品。

然後我們去了新安江,徽州的母親河。魚梁垻是徽州商人往來必經之地。徽州有一句俗語說: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的渡口即為魚梁垻。沿著新安江走,可以發現大大小小的村落聚集,其中我們拜訪的昌溪古村,村內的古祠堂和牌坊眾多,其中一個周氏祠堂,聽著周氏後代說了一下淵源,也感慨人丁凋落,文化傳承日漸沒落,頗有些許感觸與無奈。

走过了三四五六个村落,看过了七八九十座山峦,穿过了冬雪、 春花、 夏梅、 秋华,尝过了山珍、河鲜、 宴菜、油浓酱赤,遍历青瓦白墙影影幢幢, 水墨云烟如梦似幻,水走山行。


塔川秋色,白墙黑瓦,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五岳歸來不看岳,黃山歸來不看山!


黃山的行程,我們是坐纜車上去,從西海大峽谷出發,後來我脫隊了,因為我想加餐,因此就一路往前衝,沒想到蓮花峰因為天氣預報要下雪了,所以封閉了,然後那天下雨又霧氣瀰漫,所以其實基本就是看一個寂寞。但是,因為疫情沒有人,所以迎客松完全沒有人,可以好好的拍一張照片,聽說黃山不給賣泡麵,因為有一顆迎客松被遊客的泡麵湯給澆死了,所以遊客公德心還是相當重要的。最後我是在玉屏索道等大部隊集合在一起下山。

黃山還可以再來,主要因為有高鐵之後,交通其實很方便,週末說走就走,但出門還是要看一下天氣預報,苗頭不對趕緊的改行程。

花絮 - 疫情期間,防疫措施不能少,例如:核酸!所以其中的行程就是大部隊拉去做核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