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22

大西北環線最終站 - 青海( 5/5)

大西北之旅來到了尾聲,一年之內來了青海兩次,而且前後不到半年,真的是絕絕子。但其實真正吸引我的是甘肅敦煌、酒泉、張掖,這些我沒有去過而且這三個地方各有特色,所以必須要來!尤其我人又在中國!會有這種想法大概跟我那個時候在英國生活的時候,一年也就去一兩個國家,大部分時間都在英國玩,導致最後離開英國的時候,發現歐洲大陸去沒幾個國家,連法國、德國都沒有去過!更別說南歐跟西葡了…每一次想到都是遺憾啊!

人生呢,本來就是一場未知的旅途,總是風雨飄搖, 總是喜憂莫測。而每一段旅程的終點,都是下一個起點。誰又能預期我會四處漂泊,探索人生呢?另一方面我覺得旅行呢,在途中什麼樣的天氣都會遇到,與其躲避,不如坦然面對,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浪起來!

回到主題,大西北最終回我們來到卓爾不群-卓爾山, 前一篇才提到張掖七彩丹霞的獨特地理面貌,卓爾山也是丹霞地帽,還是祁連山的一支。藏语中被稱為宗穆玛釉玛,意为“红润美丽的皇后” 同時享有東方小瑞士的美名。

圖下上面的就是牛心山,我們一大早起來沒來得及拍下金頂,金頂應該是泛指太陽照射下,雪山山頂看上去如同黃金色一樣的光彩奪目。據導覽卓爾山緊靠八寶河,與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爾山頂視野極度開闊,背面是連綿起伏的祁連山,處處美景,宛如仙境。而且在公園的導覽解說中還帶有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增添不少情趣!

當我讀完這個故事後,第一個直覺就是漢族的牛郎織女。相傳宗姆瑪釉瑪原爲一龍界公主,再一次偶然的邂逅,她深深愛上了守護這裡的山神英武非凡的阿咪東索,而她為愛甘願冒犯天規,衝破重重阻礙, 不顧龍王夫婦的反對,選擇留在人間,最後嫁給了阿咪東索。最終她與戀人變成了卓爾山與牛心山,世世代代守護著祁連山的子民。




在去程跟返程的路上,我們都有路過祁連山山丹軍馬場,說是碩果僅存的軍馬場。查了一下資料, 百度百科說山丹軍馬場於公元前121年由西漢驃騎將軍霍去病始創,位於河西走廊中部,祁連山冷龍嶺北麓的大馬營草原,地跨甘青兩省。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皇家馬場,也曾是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軍馬場,在蘇聯頓河馬場解體後,佔據世界第一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